自助旅行遇上水逆的6個應對指南

每次遇到水逆,我就是重災區榜樣。剛好常在水逆期旅行,遇到狀況特別多,千奇百怪的都有,偏偏我又是旅行上癮者,訂機票時哪會管水逆什麼時候來,總是訂了就出發。因此習慣在水逆期做許多事前預防,好讓自助旅行期間遇到狀況,可將風險降到最低。

DSC_0434


**2016年第4波水逆為:2016/12/19~2017/1/8**

1.擔心訂房被取消:改訂具規模住宿

遇過事先和住宿方確認好的事,後來卻通通被推翻嗎?我遇過一家B&B在出發前一個月告訴我:「他不營業了」,直接從國際訂房網取消我的訂房?!這哪招?因為我是訂熱門城市的住宿,幾乎一房難求,最後只得多花錢消災(訂貴的酒店)。

在水逆期間,尤其是旺季時訂熱門城市的旅館,建議直接訂規模大點的酒店會比較保險,較能避免遇到規模較小的B&B、民宿、青年旅館、公寓等無故被取消訂房,而臨時找不到適合住宿。

2.預訂房有額外需求:請再確認

雖說國際訂房網方便,舉凡bookingagodahotelsexpedia,都有完善訂房機制和住宿資訊,但遇到水逆期(包括水逆陰影期),多個心眼還是比較保險喔!

有次我預訂一間3人需加床的訂房,訂單金額已註明多1人加床費用,因為不放心打電話去訂房網再次確認,訂房網卻回覆:那只是「房間多1位人住宿的人頭費」,若要另外加床,要求我直接跟旅館確認。

最終我直接跟旅館確認,才發現還真少了加床紀錄,但訂單上可是有加收「加床費」,還好先問清楚,不然到時對方還以為我們想3人闖關呢!

3.水逆常下雨:請多備案或預留時間

之前聽說水逆會常下雨,但連續幾次水逆旅行還真都遇上。若行程多為室外景點,遇到下雨可能只得放棄,除非有備案或多留點時間。我曾有次在雨都卑爾根想要坐纜車上山看城市風光,在路途中遇到大雨,最終只得暫時放棄,並且改往超市買一些零食、酒類等回旅館度過,還好,我有多預留在卑爾根的時間,才能改隔日再去。

4.交通狀況多:留意更新狀況

自助旅行時,搭交通工具機率高,遇到狀況也更頻繁。去年在德國和波蘭,狀況多到覺得水逆真是我的剋星,比如:火車換月台、夏季節約時間改變,差點搭不上車,甚至火車轉車的車站臨時更改,還好當時出發前都再三注意最新情況,像是查看火車APP、留意看版資訊等,可在狀況發生時,有更多時間因應,降低災情。

5.預訂各類票券:再三確認

這裡泛指預訂住宿、門票、交通票券(機票、船票、車票)等,特別是住宿和機票。在訂房網訂房,不管付費與否,建議出發前一周直接聯絡住宿方,確認有訂房紀錄較為妥當,機票則在出發前到航空官網再次確認。當遇到任何交通工具有延遲或取消,因有再次確認,較能避免多跑一趟,或趕緊找到應對方案因應。

6.水逆期旅行:留意星象專家提醒事項

每次水逆前,我都會留意星象專家的提醒事項,這次2016.9水星在細節度強的處女座逆行,提醒了我要多關注之前可能忽略的細節,且要多些耐心和細心,於是我再次查看旅行計劃,還真發現行程有些狀況。故在水逆期間預訂交通、住宿等,訂之前建議多研究試訂幾次,預訂時找人幫忙確認資訊是否正確再下訂,預防錯誤發生率。(事實上,水逆前因有多留意細節,正好在9月水逆期間旅行時反而一切順暢了。)

每次水逆,你也是影響特別大的一群嗎?自助旅行常計劃趕不上變化,遇到水逆期影響可能更大,但我們可把它當作天氣預報一樣,事先預防,讓狀況發生時不至於手足無措,旅途更順心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