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語音直播 | 麻花talk開播60天教會我的10件事

以前自己還是學生時,哪來的那些直播?要認識新朋友,只能透過交筆友、要不得在學校找同好等。現在大陸各地大學生在《麻花Talk華語校園交友電台》為語音直播帶來了全新模式,它將學生們單純可愛的一面展現,在這裡聊天,放鬆自在不可言喻,也讓我開播60天後學會10件事。

大陸語音直播 | 麻花talk開播60天教會我的10件事


我在麻花 60 天到底學會哪10件事?

這要從6.15~8.13,整整60天的麻花talk時光,時光飛逝,朋友卻堆疊的愈來愈多,可說是我日常精神糧食的來源,已愛上在這裡的感覺了呢!

1.麻花talk開播60天後:堅持播下去

我慶幸能在朋友介紹下因緣際會到麻花talk直播,從它還是嬰兒時期,到現在慢慢成長茁壯,覺得自己就像它的一份子一樣,總希望看見它發光發熱,為更多大學生、不同世代的人,帶來美好的語音直播體驗。

還記得6月15日的第一次直播,莫名就在朋友號召下在誠品書店開播,當時我像個興奮的孩子在書店裡穿梭著,和一些人愉悅地交流,雖然部份曾與我交流的人我已不太記得,但我想我會記住這份感動的。

2.學會改觀:對事情看法更多元

我沒有太多機會和台灣大學生交流,但我這個社會人士,居然透過麻花talk與大學生、不同世代的人交流,他們可說是最接近時下最流行事件的一群人,與之交流後,令我有更多想法上的衝撞,對事情的看法從堅固到打破再重塑的過程,覺得十分微妙又驚奇。

3.我的言論可能影響他人

曾有人因為我的正面觀影響他對許多事的看法,我很感動,發現我不只以文字感動別人,還能用我的聲音去影響他人,而當最近我陷入人生低潮時,沒想到也能從中獲得正面能量,這種衝擊力始料未及。

人生本來就有高低起伏,我很開心在正面時帶給別人得到更多能量,但當我的負面能量需被釋放時,感謝有人在這裡陪我說話並被療癒,這種互相扶持鼓舞的力量,難能可貴。

4.找話題或找音樂

麻花talk的定位和其他直播平台有些不同,初期曾因我談的話題較深度而無法引起共嗚,比如說之前聊過咖啡浪潮 、大愛和小愛如何區分等。

這段時間學習如何找適合話題成為我在直播前常想的事情,找適合話題變成是件很有趣的事情,甚至找好聽的音樂就為分享給同好,因而接觸非常多的大陸流行音樂。

5.和不同世代的人對話

當我跟1990後、2000後的大陸學生、年輕人接觸,發現交流有障礙時,是需要勇氣去溝通再三,或需調整自己的步伐。我熱愛挑戰,想透過與不同世代的年輕人交流,獲得更寬廣的心視野,即便有時挺受挫的,比如說覺得自己格格不入,無法融入一些群體其中,但這些都是美好的歷練吧,我想。

6.認識可愛大陸朋友們

由於大學生尚未進入社會,和他們聊天堪比一股清流,並感受到他們對人生的無比熱情,也讓我想起學生時代的青澀歲月。和他們交流後,我的微信人數不斷增加,感謝有他們的可愛對談, 讓我人生變得更精彩可期。

先前遇到正在九寨溝協助救災的FM850狐狸、前陣子透過麻花talk直播採訪會編曲的大陸新生代歌手黑白、和許多友善的朋友相識交流,溫暖了我這段時間的人生低潮期。

7.好書分享:閱讀讓彼此變得更好

記得那時分享過幾本我看過的書,沒想到引起一些大陸朋友的關注,在這裡互相分享好書是一種樂趣,甚至有人因為我推薦而買那些書,心中的感動無比延伸。感謝你們信任我,也開心大家熱愛閱讀的美好。

8.學會謙卑與他人互動

曾被說我是個溫暖的人,也許吧,我並不完全認同。我的想法很簡單: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可以有個性,但記得要謙卑,要給別人機會與餘地,才能為自己鋪後路。學會和他人暖心互動,也會贏得更多尊重,包容他人,則是讓更多人願真心交流。

9.學習讓別人知道底限

雖然我也並非爛好人一枚,但也有所謂的底限,有時希望保持形象和風度,不想讓場面變得難以收拾,盡可能包容多一些。事實上有些人在你永遠不說出介意點時,他們大概都不會發現。我努力吧!學著用更圓融的角度適度讓對方知道我的底限,才能保持好彼此對等的關係。

10.我不是大咖 只堅持走自己的路

我到麻花talk的目的是什麼呢?就像我當初的想法一樣,抱著實驗和熱情去了解三件事:

1)我究竟在直播時可獲得些什麼?
2)想推廣自己的文章、理念、價值觀
3)想和大陸朋友有更深度的交流

姑且不去探討它能帶給我哪些附加價值,我只希望能繼續堅持走自己的路,做每件事都不會忘記初心。

大陸語音直播 | 麻花talk開播60天教會我的10件事

文章很長,大多都是肺腑之言。跟著麻花talk走下去,希望有朝一日看到更多台灣大學生在這裡與大陸大學生溫和的交流對談,彼此在不同文化、環境、教育中的衝撞中,獲得更多元的成長。

我的心始終如一,不管未來麻花talk怎樣走下去,我都會堅持播下去的。

→ 延伸閱讀
大陸麻花Talk華語校園交友電台:跨世代互動交流的語音直播平台
三種不同大陸線上直播方式,挑一種滿足當主播的願望
你會聽大陸直播回放嗎?聽自播內容改善進化
大陸直播有多火?視頻直播與語音直播的親自實驗心得
語音直播如何找話題?10種有料內容隨靈感任選
語音直播連續30天不間斷學會的10件事
小若談觀點 | 作為數位編輯的未來該何去何從?
如何辦大陸電話卡:4G流量隨心卡在台灣只需台幣30元養門號!
中國 | 在中國工商銀行開通大陸銀行卡前必讀10大重點
如何辦理大陸銀行卡?備妥6件事在中國開戶一次就上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