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 | 縱行囝仔:給我一個家庭溫暖的勵志好片

用20天的訓練,
來換取7天的大山挑戰
跨越3742公尺的大山
青少年孩子們的心,也變得更寬廣無限。

那,我們呢?你還記得當時的你怎麼成長嗎?

13787964331173  

這是在講一部青少年的勵志故事,片中雖以兩個故事做為主軸,
但故事的起點是以都市人基金會執行長王克威王克威和他的太太開始說起…..

【主軸一】:28天共生體驗營,挑戰3742公尺的南湖二山

已經五十多歲的王執行長,每一年夏天都會舉辦28天的共生體驗營。這個活動初期是透過約21天的訓練,包括:跑步、攀岩、高空訓練、垂降、朔溪等等,讓孩子們透過共生營隊中可以訓練體能、學會團隊精神、自我挑戰如何勇敢無懼、等各項經歷,然後在最後的7天,挑戰登上3742公尺的南湖二山。

參與共生營的青少年成員:育幼院的孩子,偏差、弱勢、邊緣家庭的孩子等等。「共生營」主要是讓孩子們在這裡就像家人一般,共同生活在一起,在彼此間的互動中得到幫助、關懷,進而改變自己的人生觀,從中得到學校教不到的正面力量、勇氣。

為何要以28天的共生營為主?

王執行長說:

「共生21天只能改掉一個壞習慣,
但共生28天卻能創一個好的習慣。」

而紀錄片中,從孩子們初期的害怕,沒自信、缺乏勇氣等狀況下,到學會如何克服高空訓練,甚至是直接朔溪而上;到最後,克服了會讓人缺氧、可能有高山症的大山。

想想,在我們人生中的那青少年時光,是否也有這樣的勇氣和自信?或許,我們都不清楚在當時歲月裡,我們「要的是什麼」。但對這群孩子們來說,他們卻已經在28天共生營達到了一個美麗的目標,這個目標艱難,但「堅持下去,永不放棄」,是王執行長希望讓他們為自己的生命價值所必須堅持下去的信念。

354-2-1

【主軸二】:照顧破碎家庭的少女們走向溫暖的共生家庭

王執行長說,這些雖然不是親生的女兒,但卻和他及他太太、小孩共住在一起。他說:他們這個基金會,沒有所謂的工作與生活的界限,因為有時候少女需要幫助的時候,若是基金會下班,那麼就會求助無門,所以和這些孩子們共同生活,照顧他們,將他們能從毒品、沉淪的世界裡解救出來,並讓孩子們有被關懷、被照顧,有家庭溫暖的感覺,這就是他們心目中的「共生家庭」。

而中間其實不乏有從中不能適應共生家庭的少女們逃走,但對王執行長及他太太來說,他們沒有想過要做多少才足夠,只想著能救一個是一個……

【觀後感想】

不管是哪一個主軸,王執行長和他太太的愛心付出,讓這個社會的弱勢家庭有了更多的希望、關懷。而透過這部片,我也看到了歡笑、正面、勇敢、挑戰等許多交錯而成的正面能量,誠如王執行長在共生營帶給孩子們的信念:「堅持下去,永不放棄」。對許多孩子們來說,在他的帶領下,他們挑戰了自己可能都未曾發掘到的力量,這樣點滴過程真實而身體力行的呈現在我眼前,讓我看完,有一種感動滿懷的溫暖,和正面的能量。

如果,你在人生的道路上迷失了自我,
如果,你不知道如何跨越你心中那屏障的山,
如果,你希望你的生命更充滿希望、價值、溫暖,
那麼這部片會是療癒你心靈,讓你擁有更勇往直前的勵志好片。

預告片:

 

【本片相關資訊】

☆★獲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101年度高畫質電視節目」補助
☆★預計報名2013 年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及參加國內外各大影展
☆★金曲歌王陳建年深受感動,特別寫下《縱行囝仔》電影同名主題曲

縱行囝仔
Trekking The Way Home

13787964331173  

導  演:陳惠美│權國瑋
演  員:王克威、朱芩、陳姿穎、都市人基金會夥伴
類  型:紀錄片
發行公司:絕色國際
上映日期:2013/10/25 晚場起 梅花影城

縱行囝仔「官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rekkingthewayhome
都市人基金會:https://citypeople.eoffering.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