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 | 大溪桃源豐彩之旅,金蘭醬油x大溪老茶廠x老街一日遊

這次跟著「桃園市政府經濟發展局」推出的「享樂好趣桃‧大溪小旅行」一起去桃園大溪,其中我們參與的行程為大溪桃源豐彩之旅,這項行程除了走訪知名的金蘭醬油博物館與參與DIY彩繪瓶外,品嚐大溪特色風味餐、參觀山中的知性之景點「大溪老茶廠」,以及沿著大漢溪河濱步道漫遊到大溪老街,享受難得的大溪知性之旅。

DSC_0172.JPG

這次從桃園火車站出發,首站是金蘭將油博物館,首先參與工廠醬油實際運作過程,以手動放入空瓶與消毒開始,接下來開始由機器自動化填充醬油、封蓋、貼標,最後以機器將箱子組合後,再將12瓶醬油裝箱後即完成,之後集中在國內倉庫再集中安排出貨。

1.jpg

接著參觀金蘭醬油博物館的古今往來故事,透過展覽形式,讓大人小朋友能體驗金蘭這台灣醬油老牌。

5.jpg

DSC_0050.JPG

還有這八角認証的標誌,買的時候先看一下,要有這標誌才是正港的純釀製醬油呦。

DSC_0059.JPG

同時參訪廠內的發酵桶,每桶可裝120噸醬油的發酵桶,這些不同顏色的發酵桶僅為美觀,在廠內卻是獨具特色的風景。

DSC_0043.JPG

手作彩繪瓶,廠方提供一隻彩虹筆和一張可彩繪的貼紙,讓我們運用色彩想像力,將貼紙中的碗糕圖型彩繪出自己喜愛的樣子後,再貼到小罐的玻璃瓶完成這簡單的作品,這項DIY很適合親子互動體驗,約莫20分鐘內即可完成。

2.jpg

最後我們試吃金蘭薄鹽醬油製成的冰淇淋,口味還真有點像太妃糖,吃完後,會發現回甘的醬油味,還蠻好吃的。

DSC_0115.JPG

賣冰淇淋處,也有賣各式各樣的醬油,記得到這裡參觀時,可以逛一下。

DSC_0105.JPG

接著午餐時分,我們到「大溪山水」餐廳品嚐大溪特色風味餐。

3.jpg

飽餐之後,我們驅車前往過去曾是角板山工場的「大溪老茶廠」,具有近百年的歷史,在山林之間以融合台日英式風格的建築,吸引目光,過去也擁有大量製茶的榮景,現今即便產茶量不如以往,卻能讓遊客在這片悠然翠緣之中,聞茶香而來。

4.jpg

曾在1956年被火祝融的茶廠在歷經重建下,保存了過去的歷史足跡,現今仍有早期製茶的器具在此展示與運作,飲茶之餘也能了解當年茶廠的運作流程。

DSC_0184.JPG

茶廠美景。

DSC_0259.JPG

廠內也有茶飲區域及茶葉販售,對於愛茶人士,是品茗好去處,而廠內建築與擺設融合台日英式特色,更是攝影者的拍攝好去處。

DSC_0228.JPG

飲茶同時,也可以看看這些書刊。

DSC_0231.JPG

館內也有閱讀室可坐下來品茶和閱讀。

DSC_0242.JPG

下一站,我們往經國紀念館前進,現在的大溪遊客中心已改名為經國紀念館,但一樓仍為遊客中心。

DSC_0282.JPG

也有介紹大溪古鎮的歷史故事。

DSC_0283.JPG

兩樓則為有關蔣經國先生過去物品資料展示區。

DSC_0288.JPG

DSC_0291.JPG

其建築物屋頂外觀,用黑貓中隊的U2偵察機的機翼,設置成巨型白色鋼架;若從建築物後方望去,如同一座巨型指標指向北橫綠廊。

DSC_0279.JPG

接下來我們從月眉停車場沿著大漢溪河濱步道,散步到大溪老街,沿途風景秀麗。這天天氣好到連觀音山都能看的見,溪水量更是豐沛,和溪中的岩石形成一幅令人止不住拍照的美好風景,望向另一頭的遠方可見大溪吊橋

DSC_0311.JPG

我們在大慶隧道前,順著石階梯攀爬至普濟堂,來的這天剛好是一年一度大拜拜前夕,廟前特別熱鬧,廟方還提供了泌涼點心供信眾免費取用。

10.jpg

在廟旁一個轉角即轉進宛如迷宮的小巷弄之間,原來鳳飛飛的家就在知名的草店尾巷內,走出去就是大溪老街。

DSC_0332.JPG

DSC_0337.JPG

大溪老街最出名的莫過於黑豆干、木藝、巴洛克式立面牌樓等,各種小吃也都在老街裡找的到。

DSC_0359.JPG

在這之前,我們先是遇到因為大拜拜而將百年神橋請出的福仁宮。

DSC_0343.JPG

也遇到到熱鬧陣頭出巡。

DSC_0376.JPG

老街以製作神桌的木藝聞名外,老街上有四家出名的豆干店,包括廖心蘭、萬里香、大戶、黃日香四大家知名品牌。

9.jpg

到這裡一定要先吃盤綜合的滷豆干,配上製制的辣椒醬!

DSC_0431.JPG

我們在「廖心蘭」這家老店點了盤豆干、百頁豆腐、素雞等豆類切盤,三兩下就被我們吃光光,那辣椒醬油帶點辣的滋味,對上滷過的豆干,真是好吃。

DSC_0418.JPG

DSC_0429.JPG

接著我們還到蔡記麥芽花生糖,試吃用熱麥牙糖與花生組合而成的點心。

DSC_0433.JPG

店家說這花生糖要好吃的關鍵,就是要幫他溫柔的按摩,做出來的花生糖就會Q彈又好吃。

8.jpg

月光餅則是有地瓜、抹茶、芋頭三種口味,不過我們到時,只剩下地瓜口味可選,但Q軟有勁的口感,是在地的特色餅,只是可惜沒能吃到心愛的抹茶口味,下次希望能吃到!

6.jpg

在中正公園旁有家早期日式建築的桃園市立大溪生態博物館壹零館,約半小時就能逛完,想體驗過去日式傳統建築風情的朋友,可到這裡看看。

7.jpg

接著可以到中正公園走走,再漫步到大溪吊橋。

DSC_0488.JPG

DSC_0495.JPG

不管是拍吊橋全景,還是走到吊橋上看大漢溪美景。

DSC_0501.JPG

或欣賞橋上建築特色,都能讓人忍不住一直拍照。

DSC_0509.JPG

最終我們在帶著我們遊大溪老街的在地人「達文西瓜」的四種玩陀羅的趣味體驗下,結束這趟豐富的行程體驗。

DSC_0516.JPG

經由桃園市政府經發局辦理的大溪遊程共有兩種,其一為我們這次參與的「大溪桃源豐彩之旅」,另一個則是以單車之旅為主的「小鎮故事鐵馬之旅」,可透過不同的方式更深度體驗大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