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陳允寶泉草悟道:隱身勤美商圈的日式旅食新景點

2016年才開業的陳允寶泉草悟道店,隨身於勤美綠道一角,低調日式美學建築,如同店名,傳承著108年的百年經典糕點茶品文化,巧妙融合創新風貌,遊走在其中,氛圍優雅質樸,是間不會想錯過的旅食新景點。

DSC_0237 拷貝

陳允寶泉草悟道店由第五代傳人「陳睿智」先生接手打理,與擅長老屋改造與新時代空間創藝的范特喜微創文化合作,打造裡外融合台日交錯的兩層樓空間,搭配著勤美商圈的氛圍。

DSC_0241 拷貝

DSC_0247 拷貝 DSC_0255 拷貝

DSC_0265 拷貝

店內一樓賣麵包,也賣伴手禮,包括中秋節最熱賣的小月餅、御丹波、小太陽餅、蛋黃酥等琳瑯滿目,聽店家說,細數陳允寶泉的商品,至少超過二百種以上呢。

DSC_0295 拷貝 DSC_0310 拷貝
DSC_0509 拷貝

6月新推出「宇治抹茶懶人冰」

二樓是允泉茶奄,自然有最愛的多款抹茶,有賣冰品、茶飲,也可購買一樓的糕點在這享用,濃濃的日式風格,舒適的空間,如是愜意。

DSC_0377 拷貝
DSC_0382 拷貝

而小若要首推今夏6月才推出「宇治抹茶懶人冰」。若曾在這吃過懶人包子,對這種方式應該不陌生,它其實是店家的巧妙創意。

DSC_0402 拷貝

只要在一樓購買處,用粉筆將數量寫在牌中,放置在籃子再搖鈴後,店家會將籃子拉到二樓,再將冰品和需找的錢放回籃中,從二樓拉至一樓,讓顧客可外帶或在一樓附設的座位清涼吃冰。

DSC_0348 拷貝

DSC_0357 拷貝
DSC_0379 拷貝
DSC_0364 拷貝

1688年創立的宇治「丸久小山園抹茶」,抹茶香誘人,常去日本吃抹茶冰的小若,一口就能品嚐它的濃郁茶香,而店家自製的紅豆,不會太甜、顆粒分明又具口感,再配上一球香草冰和白玉,滿滿的夏日清爽滋味,冰鎮又幸福。

DSC_0412 拷貝

如果覺得抹茶味不夠濃郁、或希望奶香味再多一點,店家有附抹茶糖漿和自製煉乳,可自行添加。

DSC_0420 拷貝

夏天因為熱,懶人包子換成懶人冰「宇治金時冰」,但不要緊,等秋天涼了些,懶人包子和懶人冰一樣可以讓懶人們在一樓拉著竹籃,不用上二樓就可一嚐美味,好玩又有趣。

DSC_0410 拷貝

不容錯過的日式風味小月餅vs御丹波

「御丹波」和「小月餅」都是以白鳳豆做為內餡,故有濃濃的日系風味,「御丹波」曾榮獲十年一次和菓子大賽日本天皇賞殊榮,亦是陳允寶泉最熱門商品,顆粒分明的紅豆、乳酪與白鳳豆沙交融的滋味,伴隨著濃郁奶香,是配茶的最佳點心之一,而且配抹茶也十分對味。

DSC_0482 拷貝

小月餅則以日本進口的白鳳豆做內餡,口感綿密細緻,一口咬下入口即化,有別於一般綠豆沙的口感,這款可謂之日系的台式月餅,也是中秋節非常夯的伴手好禮。

DSC_0480 拷貝

來台中不能錯過的伴手好禮:小太陽餅x蛋黃酥

台中特產太陽餅雖然好吃,有時太大一塊,對平常不太吃甜點卻又嘴饞的朋友很適合。

DSC_0458 拷貝

當初發想是因為太餅很會掉渣,故製作小塊一點,也可不用吃那麼大塊。這裡的小太陽餅不只現烤的喔,新鮮酥香,而且還可以單個購買。

DSC_0495 拷貝 DSC_0497 拷貝

想要當下午茶,叫上一塊,在二樓的允泉茶庵搭配茶飲,也是不錯選擇。

DSC_0455 拷貝

像這碗「丸久小山園蒼壽抹茶」,富含濃郁抹茶香,泡沫細緻,十分搭糕點。

DSC_0472 拷貝
DSC_0487 拷貝

陳允寶泉為讓蛋黃酥吃起來口感更佳,採用自製紅豆,與獨特外皮製作手法,故表皮特別酥香有層次,但要宅配會遇到外皮容易在運送過程破掉的狀況,若能接受再宅配吧。

DSC_0488 拷貝

陳允寶泉草悟道店雖才開幕不到半年,卻講求手工、自製、微甜的台日式伴手禮,還有麵包等多種商品,而二樓是日式茶飲的據點,除了吃冰外,配上麵包、太陽餅等糕點,讓下午茶時光可以愜意美味的度過,下回在台中,不妨來這裡走走,體驗這傳承百年老店的古今交錯風釆吧。

DSC_0387 拷貝

備註:
陳允寶泉在台中自由總店(近台中車站),有提供公益和菓子 DIY 活動,對製作和菓子的朋友有興趣者,可洽詢店家。

【店家資訊】

陳允寶泉草悟道店
地址:台中西區向上北路 136 號
交通:公車「科博館站」下車,館前路直接約10分鐘

陳允寶泉全台5分店
自由總店:台中市中區自由路二段 36 號
草悟店:台中市西區向上北路 136 號
台北車站微風店:台北市中正區北平西路 3 號 1 樓(南二門旁)
中正紀念堂店: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 21 號
101 店::台北市信義路 5 段 7 號 B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