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三兩事 | 如何照顧幼犬的10種必備物品

如何照顧從30天以上到未滿六個月的幼犬必備5種日常用品呢?這篇是根據小若過去和現在養幼犬寵物的經驗分享,且這裡指的是尚未完成三劑疫苗注射的幼犬必備用品哦. 可以事先準備好,就可以迎接毛孩寶寶回家了。

寵物三兩事 | 如何照顧幼犬的10種必備物品
*Photo by lauralucia from Pixabay

1.狗碗

首先,吃是最重要的,食物碗、水碗是養狗首要必備物品!吃喝完後一定要清洗和晾乾。若你的毛孩子一天少量多餐,可至少備兩個食物碗,讓它洗淨晾乾後就不亦產生生物腊(黏滑感),減少幼犬從這裡吃到病毒或細菌的可能。

2.幼犬專用飼料

市面上有為幼犬專門量身訂製的飼料,通常適口性佳,也含有豐富的營養配方,幫助幼犬成長。每次餵食前泡溫開水一段時間,讓飼料變軟後再給他們食用。若要換別款牌子的飼料,則要循序漸近更換,比如原來餵食的 A 牌占 2/3,B 牌 1/3,之後再慢慢逐日調整至全部換為新牌飼料。

3.寵物尿布墊

幼犬年紀還小時,很可能一天至少尿尿五次以上。未滿三個月的幼犬,因未到適時訓練上廁所的年紀,可先買一些寵物尿布墊放在圍籠及寵物窩裡,讓他們隨時可尿尿。日後,或也可當定點訓練尿尿的物品。

4.寵物床

冬天和夏天的寵物窩會有些差異。以冬天來說,買一個大小適中的寵物軟墊放在寵物窩內,可以讓他們睡得安穩些,若較缺乏安全感或容易緊張的幼犬,可以買包覆式的寵物窩 ,讓他們可以更獨立自主躺在自己的窩,不至於太過黏人。冬天較冷時,買簡易型的寵物電暖毯鋪在窩下方,直先預熱,讓窩變暖後,就可以讓他們睡覺時可保暖。

寵物三兩事 | 如何照顧幼犬的10種必備物品

寵物窩也可以長時間開著電暖毯,但需注意暖度。有時狗長期躺在上面,睡過熟時,有可能會造成低溫燙傷,因此可先測試保暖度,並將電暖毯放在不至於燙傷的較厚床墊下,讓狗狗可以安心睡覺。

5.圍籠

現在像蝦皮、小北百貨等雜貨商店,都有賣組合式的欄子,方便圍成各種大小尺寸的籠子。以我家的幼犬比比來說,有時家中無人、或正在專注忙著重要的事時,無法分心,這時提供半開放式的圍籠,可避免幼犬跑出來隨意亂咬地上的東西(不小心吃進細菌等髒東西)、或可避免我們睡覺時他跑出來隨地大小便等狀況。

圍籠也可以讓狗狗有更舒適的空間與安全感,不至於像一般小型籠子,造成壓力而害怕進籠。只要在籠內放尿布墊、一些磨牙小玩具、床墊或毛布等軟布,甚至放張寵物床,讓他們輕鬆待在狗窩裡,等待主人忙完後就能陪伴。

另外,當他們從小習慣圍籠的環境,以後帶出門也會較容易適應外面的室內空間,比如像待在手提籠內,不會因為過於緊張、有壓力,而不願意進籠內。畢竟有時帶他們出去玩、看醫生時,籠子都是攜帶出來的必備品哦,提早訓練他們習慣會更好帶出門。

6.玩具

幼犬在初長成時,特別愛玩、喜歡有人陪伴。若上班或外出時無法陪伴,買些磨牙或是可消磨時間的玩具,對他們來說,可以玩得開心又不無聊,還可避免沒東西咬,反而咬起我們的拖鞋、家具、桌腳等物品。

7.零食

出生三個月前的幼犬,基本上可以餵些肉泥、或小饅頭之類的點心,三個月後的幼犬則可買一些肉條、肉乾、起司條等零食,當作相關訓練、獎勵用,只要不要過度餵食即可。

8.狗衣服

長毛狗雖然毛很多,但有時冬天冷還是要適度給他們穿上衣服,如果有剃毛的狗狗,冬天請幫他們挑可以保暖舒適的衣服,讓他們可在溫暖的環境下睡覺。狗衣服通常我會用毛寶冷洗精手洗,這類洗衣精本身含有抗菌清潔的功能,可讓寵物的衣物洗的乾淨又不至於過香。

9.外出用寵物袋、牽繩、娃娃車

超過三個月且打滿三劑預防針的狗狗,就可以適度帶出去社會化了。但在出門之前,必備的物品為:牽繩、寵物袋、或娃娃車。

牽繩除了有法律上規範外,對寵物出遊的安全極為重要,以前我朋友養的一隻幼犬就曾因未拉牽繩而被車撞死。而現在的毛孩子很幸福,為了讓他們在散步時感到舒適不緊繃,幫他們戴上胸背,有助減少他們被牽繩拉扯產生的壓力,也可以較輕鬆牽引。

若只是短暫外出,一只手提或後背的寵物袋、簡易型狗籠就很夠用。長程出遊時,外出用的狗籠是必備的,也要帶上他們所需的食物碗、水碗、還有零食、牽繩等。如果不想用揹提著狗袋,只要毛孩子願意待在娃娃車裡,也很適合用來帶他們去散步旅行,減行負重。

10.寵物清潔

我家養的是貴賓狗,最麻煩就是耳朵毛、腳毛、嘴毛、眼周圍的毛要時常清理,才不會導致跌倒受傷、弄得嘴巴臭臭的,腳毛、耳毛未清更是容易發炎,甚至身體的毛要常用寵物專用的梳子梳理,才不會打結,造成皮膚不透氣、過敏搔癢。

因此,從滴耳劑、耳粉、拔耳毛夾、指甲剪、止血粉,再到牙刷、牙膏、洗毛精、速乾毛巾、電動剃毛器、剪刀等,都是我會準備的寵物美容(清潔)用品哦。

至於幼犬要不要常洗澡?適度就好。

特別是還未打完預防針,建議拿溼紙巾或毛巾微微擦拭清理,再吹乾就好。屁股和腳毛則可適度修剪。每次尿完尿記得幫他們擦乾尿道口,尤其是毛的部份,這樣就比較不會有尿騷味。

一般建議 10 天至 14 天洗澡。但打預防針後的一星期內請不要幫他們洗澡,這是他們免疫力最脆弱的時候,這時洗澡會容易感冒哦。

以上是我養幼犬的一些經驗談,也歡迎補充不足之處,或當作養幼犬的參考指南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