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如何處理潛藏的負面情緒,壓抑它是好的嗎?

每當有人看到某某人生氣時,就會想要敬而遠之,卻忽略了有時候負面情緒也是一種激勵人心的力量,當人們不懂得處理它的時候,很快的會被它吞噬,它不旦對身心沒有幫助,反而更不了解為何要掩飾自己所產生的這些負能量,久而久之,累積到一定程度,也許身心都病了,才發現自己充滿了多少負面情緒卻不自知。

Corbis-42-21857995
◎圖片來源:Corbis

有人也說,那遇到不斷在散發著負面能量的人,隨時隨地都只想發洩不滿的情緒,該怎麼辦?還是老問題阿,因為原來的負面情緒沒有被解決,所以一直的反覆發生。因此,過猶不及都不是件好事,但這篇比較想談的是壓抑負面情緒這件事。

她一向是個不敢對他人表示自己不愉悅心情的人,工作煩悶時,回到家不敢發洩工作時的不快,家人多嘮叨兩句,也是隨便應付兩句就過去。從不了解自己究竟是快樂還是悲傷,只知道在人前歡樂才不會被嫌棄,這樣的情節,是否能引起許多人的共嗚?我們從小總是接收一種很微妙的訊息,就是人要朝著正面情緒發展,這樣才是高EQ,人家才會喜歡跟我們交朋友。

真是這樣嗎?保持正面能量就一定會開心,那負面能量被收到哪裡去了?

不懂得處理負面情緒的人,或許挑戰的是EQ,更多解讀是,如何了解自己真正負面的原由,就像我們種了一盆植物,爛根的地方從不去關心,不去修剪它,那麼它又怎麼長的好而健康呢?

常常遇到好朋友有那麼些負面情緒時,如果溫暖的問候一句:『還好嗎?需要找地方發洩或聊聊嗎?』

試圖以真誠交流去探究內心真正不開心的緣由,從中去導正內心的不安與煩憂,下一次,遇到這樣的問題,也能自己的心變得更強壯了,也明白如何用對的方式去應對和相處。那麼,負面情緒反而能時刻和我們共存,同時,也更能藉由了解自己去引導產生更多正面能量,讓內心可以逐漸和負面情緒產生對話,進而化解它 。

別再壓抑了,人難免有負面情緒時,請大聲說出來,適度的尋求自我解套,讓問題變成不再是問題的時候,那時候,我們才算真正打倒負面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