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ubhouse頭像Axel Mansoor──溫暖治療系歌手理念三兩事

最近 Clubhouse Icon 頭像人物 Axel Mansoor 從一個美國創作歌手,變成各大房爭相邀約『Ask Me Anything』的訪談對象,便開始聽他對音樂、悲傷、人生等理念,而聽完他在 3/17 一場中英直譯節目,感觸良多,就分享一些聽後心得。

Clubhouse頭像Axel Mansoor──溫暖治療系歌手理念三兩事
*Photo Credit:Axel Mansoor Facebook

本集也有 Podcast 節目可聽哦:

悲傷情歌是療癒之路開端?

首先,想分享 Axel 讓我覺得特別感觸的一段話。他對人生遭遇傷痛時,表示:我們都不希望感受傷痛,但它確實存在,正因為如此,我們更應該面對它,因為這是一股與人生共存的力量,可以幫助我們走出傷痛。

他喜歡透過悲傷歌曲去感受傷痛的存在,這點和我先前分享這篇:傷心時為何要聽悲傷情歌?音樂如何緩和我們的情緒不謀而合。不禁有一種逃避雖然不可恥,但逃一時卻遲早還是要面對的現實。或許當我們承認了受傷,才會真正展開療癒之路。

Axel 相當講究活在當下的美好,與其生活在不斷講述未來的願景中、不斷探討我們的工作該多麼有效率、要怎樣賺更多錢?不如先以奉獻的姿態,讓自己先做點什麼,自然而然就有別人能看見你。說句不太恰當的比喻,這就算是『吃虧不一定是佔便宜』的隱性力量吧。

睡前聽播也是慢活樂趣

他有一個天天都開房的 Lullaby Club,我聽過幾次,有時都沉浸在舒服療癒的歌聲裡,即便房內人數聽播不算多,卻仍持之以恒,天天開播。甚至,他的音樂啟蒙先師之一 John Mayer 還進房唱歌給他聽,讓他驚喜不已。

在這個每晚小聲說話、安靜聽歌的夜晚,他天天開房當主持人,久而久之,有許多音樂創作或其他創作者同好加入他,一起主持這個每晚睡前聽播(個人覺得很像是聽音樂哄睡播),並且唱適合夜晚聆聽的歌曲,陪伴大家入眠。

原來你先做了什麼事,慢慢地就會有更多人看見你、認同你,進而加入你的世界,變成你我他的世界,形成一個慢慢感受『夜變得安靜的慢活感』。讓平常奔波忙碌的我們,有一抹安靜時刻,感受不太吵的聲音魅力。

Clubhouse最具魅力原因?

根據 Axel 好友表示,他原先一個每天忙碌著創作歌曲的音樂工作者,成為 Clubhouse 頭像之後,卻因此受邀出現在各種領域的房間,進而有更多人認識他、了解他的理念、聽見他的好聲音、感知他的作品,這是他始料未及的發展。

Axel 作為第三文化孩子的歌手,堪稱是個治療系的創作歌手,心很暖、思想很有深度,也頗有同理心,不由得打心底喜歡他。

他亦談到在 Clubhouse 的交流心得,讓我覺得深有同感。我大概解讀如下:在 Clubhouse,你是誰不重要,誰認識你、認同你,才更為關鍵。因為在這裡人人皆為平等,你就算在其他社群擁有眾多粉絲,到這裡之後,Bio 寫的再好,也需要從零開始累積、交流想法,才能讓別人知道你是誰,這才是 Clubhouse 最具魅力的所在。

▪ Follow Axel 的 Clubhouse:
https://www.joinclubhouse.com/@axelmansoor

聲音直播交流的重要價值

對於曾在中國大陸的紅豆 Kila Kila、麻花交友、喜馬拉雅聲音直播過多年的小若來說,經營一個跨領域的陌生社群,不像 Facebook、Instagram,可以很快的將你熟識的朋友拉攏聚集於此,而是所有人脈在此通通歸零,重新開始,這是很挑戰的陌生領域。

當然,除非你擁有很多同溫層的朋友一起在 Clubhouse 交流,但要走進異溫層,需要更多勇氣與挑戰。想讓別人與你以聲交流,你得拿出點本事,而這些不一定是乾貨、不一定相當言之有物,而是能否成為真正真誠、互動的有趣靈魂。當別人覺得你值得了,彼此激盪出的火花,就會很有價值。

最後,我想說的是,Clubhouse 會不會繼續火紅下去,我不知道,但熱愛從聲音感知他人的心從沒變過。或許未來它不再熱絡,但理念會一直永存,不管用哪種形式存在。

→ 延伸閱讀
中國 | 從大陸語音直播學到的3件事
iPhone 12 Pro/Pro Max的10個實用技巧推薦
Clubhouse:5個重點邀你玩不「要」臉的語音直播社群
麻花talk語音直播話題(三):語音直播如何改變你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