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感冒症狀且快篩陽性確診了該怎麼辦?

當你一有感冒症狀時,首先要做的事是什麼?通常事先就是準備好快篩試劑。我們早在實名制快篩劑一開始販售時就買好兩組,現在有喉嚨不適症狀時,剛好篩檢,看看自己是否確診,以便盡快隔離。以下分享快篩陽後確診後的三兩事。

我有感冒症狀且快篩陽性確診了該怎麼辦?
*Photo by Alexandra_Koch from Pixabay


首先,我打過三劑疫苗,分別為AZ/AZ/Moderna,最晚一劑是 2022/2/16 打完。至於我快篩陽性確診發病的第一個症狀應該是喉嚨怪怪的,不會痛,就是覺得喉頭應紅了。

確診新冠肺炎的症狀

整體下來我的症狀有:
鼻塞
乾咳
(癢咳)
流鼻涕
打噴涕
(比一般鼻過敏稍嚴重)
喉嚨微痛
喉嚨癢癢
輕微有痰
輕微頭痛

整體來說,我覺得就像我得了重感冒一樣,但又不是那麼嚴重,也只有一點點倦怠感。

診所視訊問診時提供快篩陽性檢體

快篩陽性確診 → 家庭診所電話掛號 → 醫生視訊問診及快篩陽性檢體拍照 → 領藥及新冠肺炎確診通報 → 開始居家隔離 7 天

首先,我們將快篩陽性的檢體準備好,並查好可讓醫生視訊問診的診所後,先是打電話請護士幫我們預約掛號,接著加入診所的 line 後,等醫生打視訊電話過來。

等醫生打來視訊電話後,他直接要求我將我的臉連同含全名、快篩日期的快篩陽性檢體和健保卡一同入鏡,讓他確認拍照後,再問診開藥,並請未確診的家人代為領藥(三日份)及通報「快篩陽性確診」,費用為台幣 300 元(不用帶我們的健保卡去)。

這次家中有 65 歲以上長輩確診,所以還另外開立一份抗病毒藥物,而我們則是開一般消炎止痛的感冒藥就好。不過,之前我有先買好清冠一號備存,這次也派上用場。

收到電子居家隔離通知書和檢驗結果數位證明

我是在周五晚間 9 點快篩陽性確診並醫生視訊問診,周六一早 11 點多就收到電子居家隔離通知,下午 3 點接到衛生局打電話關懷,接著下午 5 點在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的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網申請好「檢驗結果數位證明」,整個過程不到一天。

我有感冒症狀且快篩陽性確診了該怎麼辦?

最後就是後續理賠申請。因為我有保新安東京防疫險,所以一定要有醫療診斷書(即診斷證明書正本或副本)或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檢驗結果數位證明),將所有文件備妥寄回新安東京,就能理賠。

以上是我這次新冠肺炎確診的流程,提供需要的人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