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狗班長」教會我的事,另類教育養狗知識的美國節目

「報告狗班長」這個節目在美國播出多年,去年北歐旅遊時,在當地看到這個節目,才知道原來有這樣的好節目,回到台灣後,更發現「國家地理頻道」在前年就引進,聽說收視率很高。

312742_10151384046189954_682807057_n 

圖片來源@Cesar Millan Facebook

一開始聽到一些狗專家很排斥這個節目進入塗毒台灣,但我本身養狗至少也有超過十年的經驗,對於如何教育狗兒,我不敢說有多專業的經驗,卻懂得狗兒可以經過良好的訓練,與人類很好的共處,所以我很喜歡看這個節目,從中得到很不一樣的教育狗的知識!

這個節目的最大宗旨,不僅只在教育狗如何成為溫馴的狗,也試著教會讓人類在狗的世界成為很好的狗領袖,因為許多狗會咬人或咬狗,其行徑多半跟主人的行為有很大的關鍵。

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寓教娛樂的好節目,當身邊的狗讓我們很頭痛時,這個節目讓我受益良多,也從這個非典型的狗行為教育專家:Cesar,得到更多平常台灣書本或是專家中不為人知的許多知識。

話說回來,每次看報告狗班長裡的許多故事,總是惹得我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因為很多有問題的狗,背後總是有令人心酸和動容的故事成份。

有一集是民眾認為「美國」最兇狠的前三大品種狗隻,而故事中的狗主角就是其中一種,狗狗對主人非常好,但卻無法在外面的世界生存,是一隻會咬人的狗。

通常,在美國若是有狗咬人的案例,似乎最終的命運都是「安樂死」,因此這隻狗在被判定「安樂死」的前一天,主人傷心的想盡辦法看能不能挽救他的性命,於是因緣際會的來到一家寵物店,剛巧,報告狗班長的節目正在該店進行拍攝。

當Cesar得知這隻狗的命運後,決定要幫助狗主人渡過這個危機,於是狗狗被帶回Cesar家,重新做訓練。

狗狗很多行徑都是隨著主人起舞,Cesar帶狗回家的目的,藉由他對狗行為訓練的專長,並在主人不在身邊的狀況下,讓狗以最基本的方式矯正不對的行為,使其不會想再攻擊人類。

這隻狗在Cesar經過個把月的教育之後,個性逆轉,當狗狗回到主人身邊時,狗狗主人得知他可以因為行為矯正而不用送死後,開心的心情可想而知,看完後也覺得感動萬分。

Cesar對狗的教育跟別人的確不太一樣,他也是非典型的專業人士出身。他從小在農場長大,對動物的行為有某種程度的了解,他是非法移民美國的墨西哥人,雖然之後身分就地合法,但他的爭議在於沒經過考試成為專家外,使用P字繩或用腳踢狗等行徑,令許多愛好狗兒的人士非常感冒。

為此,我很認真的觀察Cesar在節目中對狗狗的行徑,我發現到有些方式的確不是很正統或是讓人認同,這就有點像西醫、中醫或推拿等民俗療法一樣,它們最後能共存,也是因為各自有不同的方式,讓需求的人得到最好的結果與滿足。

在觀察之中,我發現Cesar使用P字繩的原因,其來有自,雖然養狗的人都深知使用P字繩的確是很容易傷害狗兒的氣管,尤其是當被狗牽著跑的時候,相信大多數養狗的人,都明白當狗牽著你衝動跑著時,那氣管被繩索拉扯的喘不過氣的感受吧!

但當初期教育或訓練一隻狗時,如果改用其他種繩索,有時不但會變成反效果,可能也無法將狗的行為矯正,當然,不一定每隻狗都會需要這樣的教育方式。

對我來說,因材施教適用在不同狀況的狗兒身上,一開始的基礎建立之後,將來和狗兒生活不只身心愉快,也不會因為某些行徑而讓狗主人傷透腦筋,甚至拋棄牠們。在Cesar的觀點中,他認為狗主人應該擁有「平靜、果斷」的能量,這樣才能成為狗的領袖和給予狗安定的情緒。

常常狗會有一些攻擊性或是問題產生,常常因為狗主人過度寵溺,或是狗主人不自知的一些反應和行為,而造成狗的誤解,進而產生問題。

所以他每次前往狗主人家,總是不斷的告訴狗主人要如何建立自己的地位,才能讓狗狗成為聽話溫馴的狗,
而深層的意義就是讓大家不要因為狗一出問題而拋棄他們。

在他的想法裡,人類不管是平靜或是緊張的情緒都會連帶影響到狗狗,以前,我不太懂這個觀念時,我只知道我們家的狗狗緊張或害怕時,我們冷靜的給予他們溫暖或是安撫,牠就會平靜下來。

看過節目後,才更深刻明白到狗是如此敏感到,會隨著主人的情緒而起伏。

他的節目,或許剪掉了許多我們不為人知的一面,但身為一個教育節目,其寓教娛樂的目的,就是要讓我們學會如何面對有問題的狗,而不是放任或是拋棄。尤其在美國,有多少因為出問題的狗,被迫安樂死,這在如此愛狗的大國中,是多麼令人心碎的事哪。

我蠻推薦有養狗的朋友們可以看看這個節目,聽聽不同於正統專業人士的教育方式,或許可以從中學習到如何更讓我們的狗可以在人類的陪伴下快樂成長。

好喜歡阿弟阿,這是Cesar的狗狗之一,比特犬 72260_10151455866389954_57923400_n
圖片來源@Cesar Millan Facebook

也鼓勵大家以收養流浪狗取代買狗,因為我曾走過許多流浪狗之家,很多狗都好可愛,環境雖然也還算乾淨整齊,卻覺得他們被關在狗籠裡失去自由的痛楚,甚至可能因為沒人領養而被迫安樂死的命運感到痛心。

愛狗,請懂他,和牠們一起學習成長吧。

2 comments
  1. 我也是高級欣賞Cesar的^^
    我想能夠幫助那些無法改變自己狗兒的攻擊行為而苦惱的主人們,
    運用一些適當的方法,是好的。
    如果只能眼睜睜的看著狗兒被安樂死,真的會很傷心的。
    不過看了這個節目,我也深深感受到外國人對於動物的重視似乎勝於我們,
    有很完整的動物保育團體,
    也有許多人願意花很多時間與努力改善自己狗狗的行為,
    總之,真的是很棒的節目!
    版主回覆:(04/17/2013 07:56:16 AM)
    很高興妳也跟我一樣,很欣賞Cesar。
    每次看完節目都讓我超級感動的,
    尤其是對西蕯處理兇或是有問題的狗,有更多的情感滿足,
    也讓我們知道,對狗狗用對方式,就可以讓牠們生活更愉快。
    (我私下對用西蕯的方式教狗,感覺還蠻有效的~^^)
    上星期看了Cesar那集自傳後,更加喜歡他了。
    不知妳有沒有看呢?這集讓我覺得他真的好愛狗,
    而且是一個很有情的人,
    可以為了有夢,寧可偷渡美國,辛苦當遊民,
    可以因為離婚自殺,卻不害怕兇狗咬他而畏縮。
    光是這些就足以讓人感動。
    對了,下星期日晚上八點要開始播出:
    他為流浪動物尋找家的新節目。
    如果妳也喜歡,一起收看喔!!

  2. 感覺狗兒跟小孩一樣,都是很容易受到大人們的情緒影響的,他們尤其敏感。所以不論是養狗或者是小孩前真的都要修練一下自己的情緒,才不會苦了他們呢!謝謝分享這麼有趣的節目!
    版主回覆:(03/10/2013 03:35:19 PM)
    嗯嗯,狗狗真的像長不大的小孩,所以養狗也是要很有耐心和愛心,希望你也會喜歡這個節目喔!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