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歐 | 挪威縮影:用五段不同地形的交通工具玩最精華挪威!

來小若版上找資訊的朋友,大多因為所提供北歐三國的部份資訊完善而有所幫助,之所以分享這些內容,除在當初去北歐挪威旅行時,發現資訊過於貧乏而不得其門而入,也希望推廣美麗的北歐,因此彙整出一些關於【挪威縮影】基本行程與Q&A教學,但有些人,可能還是會問挪威縮影到底是什麼,這篇就這個部份,為大家解惑。

IMAG1963
◎弗萊姆車站

挪威縮影是什麼?

挪威當地一家峽灣旅遊公司 (Fjord Tours)設計許多款關於峽灣的旅遊套裝行程,其中廣為人知的即是「挪威縮影」,即 Norway in nutshell。它透過一般火車、高山火車、船、巴士共五段交通工具,完美銜接每段不同地形的風景,讓一段移動式景觀之旅,可感受挪威多元地形之美。

若想延伸玩更多套裝行程,可上Fjord Tour尋找多種相關行程,可向他們購買相關套票,輕鬆簡單玩挪威,或純粹當參考規劃。

北歐行 -【挪威】。挪威縮影訂票教學及TIPS
北歐行 -【挪威】。挪威縮影<問與答>

挪威縮影該花多少天玩?

想玩1天或3天,通通都可以。選定好要停留各地的時間,從奧斯陸玩到卑爾根(或反向亦可),即可一次銜接五段交通工具,暢玩挪威各種地形之旅。

不知如何規劃你的行程嗎?參考小若的挪威縮影3日旅(個人推薦3天)的遊記如下:

Day1 – 奧斯陸→ 米達爾 → 弗萊姆
Day2 – 弗萊姆 住宿 (也可選住佛斯)
Day3 – 弗萊姆  古德凡根  佛斯  卑爾根

2012.9.16 – Day3。北歐行 – Part I – 前進米達爾的景觀火車之旅。
2012.9.16 – Day3。北歐行 – Part II – 沉醉在弗萊姆小山城的愜意。
2012.9.17 – Day4。北歐行 – Part I – 我在挪威峽灣看見了壯麗。
2012.9.17 – Day4。北歐行 – Part II – 迷離雨霧間和童話卑爾根相遇。
2012.9.18 – Day5。北歐行 – Part I – 走在街頭巷弄中的。北歐童話卑爾根
2012.9.18 – Day5。北歐行 – Part II – 航向美人魚的故鄉 – 丹麥。哥本哈根

基本挪威縮影5段行程玩挪威

Fjord Tour推出多種「挪威縮影」套票行程,這類套票主要結合多家交通公司,銜接為五段交通工具,進而玩不同地形的挪威南部,若有部份交通無法搭乘,也可依自己的客製化行程來安排,不一定要照旅遊公司的套裝行程規劃,不過今天只就這五段交通做一次介紹。

MyMedia65720140323191259
Ⓞ挪威縮影相對地理位置(圖片來源:FjordTours)

●套票行程:首都奧斯陸(Oslo) → 卑爾根(Bergen) (也可反向安排)
●安排天數:1天,需時約14小時 (也可分拆解成2~3多天行程)
●地理位置:由挪威「東部」一路向「西部」(或反之)
●交通工具:一般火車 → 高山火車 → 輪船 → 巴士 → 一般火車

1.挪威國鐵:奧斯陸(Oslo) -米達爾 (Myrdal) 車程:約4.5小時

這是北歐最高的鐵路線「卑爾根鐵路」:從挪威的奧斯陸到卑爾根,約五百公里長的火車路線。該火車雖可直達,但以挪威縮影來說,必須在米達爾車站下車,便於銜接第二段的弗萊姆高山火車,沿途經過森林、溪流、山谷、山地高原等多種不同面貌的地形,4個多小時的車程,一點也不會覺得很久,因為車窗外的風景多變化,如置身在畫中般。

中途所經的「芬瑟車站」是這段鐵路最高車站,標高1222公尺,車上也會顯示高度,同時歐洲最大的山地高原:哈當厄爾 (Hardangervidda)山地高原亦位於此。記得搭車時,一定要隨時留意車外風景,因為可以欣賞到沿途不同地形變換的絕美景緻。

IMG_2649

2.弗萊姆高山景觀火車:米達爾 (Myrdal) – 弗萊姆 (Flam) 車程:約1小時

2014年被評選為世界最美的高山景觀列車之一『弗萊姆高山景觀列車』,無疑是整段中最精華的一段景色。這段鐵路亦是全世界最陡峭的高山鐵路之一,全長20公里,從海拔866公尺的米達爾,往下到2公尺的弗萊姆,車程五十分鐘。沿途的飛瀑、溪流、童話般小屋、山巒層層的山谷峭壁,隨著緩慢列車的行進,如走進月曆般的景色,頓時美景一覽無遺。

IMG_2919

本段列車最特別是,中途行經水勢豐沛的柯約斯瀑布 (Kjosfossenen)時,全車將停留約 5~10分鐘,可以下車在瀑布前平台近距離觀賞及拍照留念,幸運的話還可看到大飛瀑旁紅衣女郎曼舞的身影呦。若想拍照,要特別留意自己的相機,並保持一定的距離,避免因為飛瀑濺起的水花,淋溼你的相機。

IMG_2908

3.渡輪:弗萊姆 (Flam) -> 古德凡根 (Gudvangen) 船程:約2小時

這段將會遊一段「納柔依峽灣」 ,這是松恩峽灣的分支線,也是挪威最長最深的峽灣,峽灣長17公里,最窄 250 公尺,最寬超過 1 公里,在2005年已列入世界自然遺產。從弗萊姆搭船前往古德凡根,時需二小時,沿途偶爾可看見三兩彩色木屋,或是大大小小的飛瀑順著山谷流下,山谷間壯麗的峽灣景色就近在眼前。

IMG_3097
Ⓞ坐遊輪是最能貼近挪威峽灣景點的交通方式。

如果要搭乘這段渡輪,建議線上先訂票,假若線上訂不到票,即使到當地也無法再訂同時刻的票(線上訂滿後,只能改搭別班),而渡輪船班在旺季(5-9月)班次算多,但仍很難預估每次搭船的人數多寡,若確定行程,請記得先訂票確保行程可順利進行呦。

IMG_3144

4.巴士:古德凡根 (Gudvangen) -> 佛斯 (Voss) 車程:約1小時

從古德凡根坐巴士前往佛斯的風景,是小若覺得整段挪威縮影最美的一段,其中包含斯塔爾黑姆斯克雷瓦 ( Stalheimskleiva ) 公路,它是北歐最險峻的公路之一,擁有獨特十三個髮夾彎的這條公路,沿途美不勝收,有些路段的美景,司機還會停下來讓大家在車上拍張照再駛離呦,若想要眺望納柔依山谷的全景,在這路段也看的到。

5.挪威國鐵:佛斯 (Voss) -> 卑爾根(Bergen) 車程:約1小時

最終一段,一樣是挪威國鐵的火車,從佛斯前往卑爾根的車程中,一路大多在隧道中行進,但還是請多留意窗外風景,其中峽灣的自然風光從火車窗口快速掠過,也是精彩連連。這段約1小時車程,它和第一段行程都是同屬「卑爾根鐵路」中的路線。

假如不玩挪威縮影,更可直接從首都「奧斯陸」搭到「卑爾根」,若想體驗臥鋪夜車,這段也有呦,只是搭乘這班直達車,將無法體驗五段不同地形的挪威縮影行程。


以上這五種交通工具在完美銜接下,引領我們進入挪威美如仙境般的景緻間,是很棒的旅程。很多人會問,想要一天從奧斯陸玩到卑爾根適合嗎?如果只是純想體驗搭車樂趣,需時十四個小時,即可完成單趟從奧斯陸到卑爾根的「挪威縮影」體驗(反之亦然),只是小若推薦3日慢遊挪威縮影是最恰好的。

MyMedia87020140323191343


Ⓞ坐高山火車前進弗拉姆,美麗山谷景緻就在眼前掠過。

挪威縮影最適合搭的季節,自然是在每年五月到九月的夏季,因為夏季日照時間長,抵達至終點卑爾根多半尚未日落,可一路完整欣賞窗外景色,而氣候溫度亦較為溫暖舒適,同時車班、船班也較密集。然而,挪威縮影的票價年年都在漲,所以想要省錢玩北歐,要趁早規劃喔!

>>想了解更多北歐的資訊,歡迎參考小若這篇整理文:
【北歐旅遊】資訊總整理-4.26.2016更新

>>或其他延伸閱讀文:
來趟北歐旅行吧!會讓人愛上的簡約生活態度
【瑞典】斯德哥爾摩:白天與黑夜不同的美
【丹麥】在典雅與現代交融的哥本哈根運河遊船
搞懂北歐7大迷思 輕鬆旅夢想國度
【挪威】搭上電車隨性漫遊首都奧斯陸
北歐行之【去北歐哪個國家】比較好玩?
北歐行 -【挪威】。挪威國鐵NSB的訂票流程-2013.4.6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