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冠肺炎確診日記:第0天到第3天症狀紀錄

2022/5/27 我確診新冠肺炎了。這篇就要來分享我確診後的每日紀錄,也分享給需要的人日後萬一不小心確診,可以有一個方向參考。

我的新冠肺炎確診日記:第0天到第3天症狀紀錄
*Photo by Ewa Urban from Pixabay


其實約莫在 2022/5/27 之前一周,我就有急性鼻過敏現象,因為那時覺得是生理期要來,並不引以為意,直到星期五發現自己和家人都有喉嚨不適的症狀況,才趕緊快篩,一篩就是四個人都在 2022/5/27 確診新冠肺炎,於是開始了生平第一次確診日記紀錄。

確診第 0 天

星期五晚上,姐姐下班後回來一起做新冠肺炎快篩檢測,發現我們一家五口中有四口都確診,當晚就找了家附近有視訊問診的診所,並打電話預約掛號。

醫生打電話給我們視訊問診時,有要求每個確診者的臉與快篩陽性檢體、健保卡都要視訊入鏡,以便他拍照後可法傳通報政府。

而視訊問診的同時,我們也順便把各自的症狀都向醫生說明。以我來說,我是左側喉嚨疼痛、鼻塞、流鼻水、鼻涕倒流、輕微咳嗽有些許痰,所以開了消炎止痛、止咳化痰、抗組織胺藥,共計三日份。

媽媽則超過 65 歲,要加開抗病毒藥物,這種藥有分早晚各三顆,要依指示分別於早上和晚上吞下服用。這類藥要跟上述消炎止痛等藥物一起吃,才算一個完整的療程。

確診第 1 天

由於我之前有中醫師開立的清冠 1 號藥物,因為擔心有後遺症,以及怕病情變嚴重,我將西藥和中藥分時段服用。也就是說,我確診期間,中、西藥都有吃,不知是否是這樣,我的病情不算嚴重,可說是輕症中的輕症,連發燒、全身肌肉酸痛都沒有。

確診第 2 天

藥繼續吃,所有我前兩天的確診症狀也都還有,尤其是喉嚨還是有些疼痛,但相較身邊其他確診的親友來說,我算是輕微的疼痛,有些人是吞口水痛、說話痛、或是噴消炎止痛劑還是很痛。

確診第 3 天

確診麻煩的是病毒在急性期的症狀變得反反覆覆,即便症狀較輕微,也盡可能讓病情穩定趨緩,避免任何中重症發生的可能,於是又找了一間中醫診所視訊問診。好在這間中醫需要的資料不算多,只要個人基本資料、健保卡、簡訊居隔證明就可以看診,再由未確診的家人協助我們帶健保卡取藥領回即可。

醫生表示目前我們已不太適用清冠1號,改開較符合我們體質的抗病毒藥物,而這些藥也都要在確診7天內開立才有公費給付(應該是),大概是為了防止囤藥而設的規矩吧。總之,確診很容易,但平常便利的視訊看診、拿藥反而變得有點難了。希望這次是最後一次線上視訊看診了,畢竟還是實體問診比較習慣和方便啦。

以上是我居隔 7 天中的前四天確診症狀,認真說來,我應該算是有症狀 7 天左右,因為我在確診之前就有急性過敏症,也就是一直打噴涕、流鼻水、喉嚨有點怪怪的,但醫生當時認為只是過敏症狀,或許那時免疫力就低,所以才會感染發病。

至於通報居家隔離的過程,可以參考這篇:我有感冒症狀且快篩陽性確診了該怎麼辦?,或有投保防疫險,則可參考我另一篇:如何申請確診保險理賠金?以新安東京防疫險為例。希望大家疫情期間都身體健康,平安就好。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