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物語 | 我們如何延續失智狗努比的愛?

這是我第三次養貴賓狗,雖說從小到大一直都有養狗,真正養貴賓狗的時間,已是我成年懂事的階段。也在 2022/1/19 迎接來我們家的第三個狗寶貝弟弟「比比」。他的到來是在努比過逝後二個半月,也因為有他,我們才慢慢走出安樂死努比的傷痛。

寵物物語 | 我們如何延續失智狗努比的愛?


很多養狗的人,大概都經歷過高齡犬失智、失能的階段。才剛過十五歲生日的比比,在生日後,就先得了腸胃炎,身體狀況已經大不如前,更何況他的心臟病已經一年多,他能陪在我們身邊的時光已然不多。

緊接著在2022年的十月份,努比就開始會不斷原地轉圈、慢慢的日夜不分、站也站不住,而且不太願意睡覺。這時我們已經帶他持續看醫生看了三個星期,直到有天晚上,他狂叫不已,我們送醫後,醫生也只是說他失智了,所以只能休養。

後來再給原本的醫生觀察後,醫生得知他所開的每種藥對努比已全然無效,再加上他的失智失能,甚至已經不太認識我們,我們覺得很心疼,又不知所措,最終和醫生評估的結果是讓努比善終,也就是安樂死

至今,我不敢說我做的決定對與否,畢竟這是沒有答案的問題,努比也不會知道他該怎麼選。但做出這個決定是心疼、也是心安的。也因為太心痛,我原本生病的狀況更加不好,光是他走的那兩個月裡,我幾乎處在創傷焦慮中。

還好有持續對努比的愛,還有因為緣份帶來的這隻奶油貴賓弟弟比比,我們在經歷數個月後,而漸的接受了這個事實,也相信努比不用再辛苦的吃飯、認人、承受沒有尊嚴的生活,重點是,他在我們心裡始終有著很重要的地位。

奶油貴賓弟弟比比的到來,也是因緣際會。那時正好決定去台南工作,就有這樣的機會可以認識比比。一見到比比,吵著要給我抱抱,那是一隻活潑好動又可愛的貴賓弟弟,很有我的眼緣。我第一眼就認定是他,決定想要養他。

隨著搭高鐵把他帶回我們家後,以往我稱狗為弟弟的習慣,在比比到來後,我晉升成狗媽媽了。或許是想要把責任提升更多、讓努比的愛延伸下去,我決定當比比的媽,而不是姐姐。(以前兩隻貴賓狗我當都他們姐姐)。

有了狗兒子比比後,我開始買適合他的衣服、玩具、窩、還有了解各種可以更好照顧他的資訊。因此,他來我們家很幸福,雖說一開始不太自由的生活,讓他覺得有點苦惱,但幼犬就是這樣,不緊盯一點,等一下連釘子都吃下去了…

歷經這幾個月的教養,比比已經五個月大,個性也趨於成熟穩定,雖然還是很好動、愛玩、很皮、也很黏我這個媽媽,不過至少沒像一開始來我們家的混亂,有的是天天歡快的時光。

比比有些角度很像努比,一開始我會有些錯覺,以為努比還在,其實不然。比比的性格與努比大相逕庭。比比活潑、愛玩、好奇心重,對聲音很敏感,但比較隨性。努比則是忠誠、執著、不隨性,沒那麼愛玩,腦子比較直線型。

隨著這些發現,我更能區分我們真的是要和努比做道別了,思念著他的一切依舊,卻不可能把比比當作他,這樣對比比也不公平。而比比開始成為我心愛的狗兒子,我相信,努比的愛可以延續下去,我們也會好好照顧比比的一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