揉麵糰的人生。

 最近兩星期給自己學習作麵包、饅頭、糕點的機會,從中領悟了一些事,發覺揉麵糰也是需要技巧、下功夫和耐心、細心、恒心的。  


 

IMAG2967 媽常在說她沒時間,所以哪有閒功夫可以有耐心
  、細心、恒心去做這件事,的確,我一個人想要做
  什麼,只要想了,就去行動,花再多時間也都是自
  己的,不需考慮太多其他的。

  但我也不太認同她的想法,我認為,不管是揉麵糰
  或是其他學習事物上,都不應該因為「沒時間」而
  抹剎一切可以讓自己進步的空間,「沒時間」只是
  假象,如果有心去做一件事,時間再沒有,都會挪
出來去做自己喜歡的東西。   

而很多人常會說自己沒耐心,其實耐心是需要培養的,像揉麵糰這件事,沒耐心,那麼失敗的麵糰只會一直發生,因此沒耐心的人,如果可以悟出這個道理,自然會因揉麵糰而慢慢訓練出耐心這回事,我就是其中一枚。

人生不也是如此?

當有人口條不好,卻為了做業務而去練習口條,可能數年後就是坐擁上百萬年薪的業務主管,當有人不會應對人際關心,卻必須從事與人有關係的工作,可能從微笑開始,到慢慢積累一定的人際關係,可見下功夫是很重要的。

我們終其一生都在為生命流轉的歲月裡打拼,單調可以創造平穩而沒有太多起伏的人生,學習卻可以讓人生的歷練變得更強壯,就像揉麵糰一樣,可以揉到輕輕拿起就斷的,也可以揉到擴展它,卻怎麼拉都還是有一定的彈性。

人生面對困境時,可以因為有歷練而像麵糰一樣,就算會拉的斷,也有它一定的彈性存在,不會因為挫敗而失去動力。

會寫出這篇是因為最近我的以前同事和我一樣都經歷了被裁員的命運,在年前找工作不是很容易的事,而現在大環境也不優,就算年後找工作,都可能還是不容易找到合適的工作,只能說,與其躲在自己的角落裡自怨自哎,不如就從現在下功夫,想想有什麼可以學習的,從中學習起,再逐漸朝自己想要的目標前進,才能擺脫困境。

最終,我想說,失敗的麵糰我做過,我的心情會短暫因為失敗而氣綏,但這也是一種反向的動力,有誰是第一次就能成功呢?

就讓揉麵糰的心像人生一樣,逐步前進,光滑有彈性的麵糰會有口感而香氣的麵包,那麼人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