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空】讓人生快樂。

最近因為忙碌關係,很少有時間靜靜坐在電腦桌前,寫東西。

對,部落格停擺一個星期後,才驚覺自己都快忘了它的存在了!在睡了一會醒來後,思緒變得清楚,睡眠的幫助果然有大,放空的感覺很好,這是近期內第一次完整的感覺到放空。

圖:Corbis / 文:若

Corbis-42-36390049

 

前陣子,準備上課時,老師似乎有些不悅的要我們躺好,一般來說,瑜珈課程不會在一開始就是躺姿,原因是因為老師一進門就聽到大家在聊天,整間教室異常的吵鬧,跟平時的安靜差很大,結果,大概只有一半的人躺好,其餘的人則是搞不清楚狀況的站在原地不知所措。

老師就說:「你們沒注意聽,當然不知道要做什麼動作!」

同學們這時才都安靜下來,隨著其他已躺好的同學,靜默躺好,頓時教室變得寧靜無比,我心想,老師是不是生氣了?

後來,老師帶領我們開始上課,才做完簡單的幾個動作後,老師隨即問大家:「腦袋放空了沒?」又說:「我看是沒有,是想著等一下要再去哪裡…」這時,我才漸漸體會到老師想要我們躺下的用意,就是「放空。」

他說:運動,最需要的不是什麼,就只有「放空。」因為它不用「動腦」。

語畢,我們才繼續上課,一直到接連兩首歌過去了,老師這時又再說:「腦袋放空了吧。」

這就是我喜歡的老師,因為認真而堅持這個概念,而人生呢?

我們時常汲汲營營的尋找我們希望而認定的理念時,才發現當理念有所抵觸時,我們滿腦子塞滿了東西,又怎能聽進別人說什麼呢?以前總是會不斷的堅持什麼事應該是怎麼樣,而該要怎麼樣的時候,搏鬥半天,最終傷害的還是自己的主觀,而讓很多事情變得無法變通下去。

這就是我們,人生,從嬰兒時期的簡單轉變到被動推著走,最後當我們終於擁有了自己可以選擇的意識後,很多事反而變得無法改變,這種情況只會随著年紀愈大而更加堅固。

於是,我喜歡這個「放空」的理念。

人生,從生走到死,有那麼長一段路,每個時期都會吸取不同的知識想法,等到我們腦袋瓜子完全裝滿了東西,覺得再也裝不下去的時候,才發現,好累,走不下去。

其實,那不過是我們最沉重的包袱而已。

運動時的「放空」,感覺真的很棒,身體在動,心在暖,但腦袋是空轉的,沒有包袱的,所以運動時我們快樂。

什麼時候,我們人生也可以像運動時那樣的毫無想法,專心著目標,堅持著一個單純,而不是讓複雜的腦袋侵蝕了生命中值得探索的體驗,因為運動可以重覆使用,但人生呢?不過只有一回,短短而已!

 

One comment
  1. 放空其實是很高的境界
    對於現代人想要放空很難
    因為很多人想太多太多的思緒在腦袋轉ㄚ轉
    瑜珈真得是很棒運動
    不過我還在努力讓自己養成習慣中..哈哈
    版主回覆:(02/01/2013 02:01:45 AM)
    是的,有時事情一多,不要說放空,想隨便先放下一件事都不太容易,
    所以每次當運動時,專注在呼吸與動作上,腦袋就不知不覺的放空了,
    這感覺真的好棒!
    如果做不習慣瑜珈,可以試試Body Balance 喔,這是太極、彼拉提斯、瑜珈組合的一套課程,有很棒的音樂搭配,比瑜珈有活力,我是因為這個才喜歡瑜珈呢!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