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小品:從信仰中看生命的自在圓滿

佛法不應該是把一個人全面禁箇在佛的世界,而是應該把它融入生命之中,佛法可存在人的心中,可以變成一種專一的信仰,可以漸漸透過佛法,修自己的心,卻不一定要出家才是一定是正確的修佛,只要有心,任何形式的修佛方式,只要是好的方式,我覺得都是好的信仰。

最近很少上來這裡,好像這裡已經變的不像是我的家園,而我只是一個過客,偶爾想起,才會來這裡看看,有時看到朋友在這裡給我的留言,才會想起,「喔,我還是這裡的主人。」其實,我已經淡忘了這裡。

心情似乎停留在過年放長假的「懶」字上,做什麼事都提不起勁,只有偶爾看場電影,才能激起我那股生活的衝勁,真不知道是怎麼了,前陣子,不經意聽了盛噶仁波切的歌,發現歌聲裡的藏咒語讓心情變得平情不煩躁,也顯得積極多了。

陸續找尋有關盛噶的歌曲和相關消息,在閱讀許多有關他的消息和介紹後,發現喜歡盛噶的活佛身份,至於他的時裝扮像,則是一種接觸到他佛法的橋樑。並不覺得他有多帥,他吸引我的是內心裡所散發出的涵養和他的所渲揚的佛法理念、平靜的佛歌,及平易近人的親切感。

前幾天我家人看到我在看他的新聞時,突然跟我說,他很討厭他,我說:

「不會啊,我還蠻喜歡他的,但是我只喜歡他活佛的樣子,其他的樣子,我不予置評。」

我知道很多人一看到他,就說他帥,很有時尚感,還有一些像偶像式的崇拜口吻,我好像已經有N年沒有任何特別喜歡的偶像或是明星,除了早期十幾歲時很喜歡NKOTB(街頭頑童)、TOMMY PAGE和TAKE THAT之外,很少有人讓我非常喜歡,甚至喜歡到會收集他的一切。

他給我的觀感,就是比較平易近人的活佛,對我這種平常根本很少有機會接觸到西藏文化及佛法的人來說,
他的神秘和特殊一直是我以前就很想深入了解的。

一直到聽了他的歌,也看了關於青康藏高原及西藏的相關消息後,對於那裡的事物,愈感興趣,我想,這也是這段懶惰生活裡唯一讓我感到最有動力的時候吧。

盛噶的許多行徑就像張菲姐姐,出家後卻仍在主持節目和上節目時,引發的許多負面感想,對很多人來說,佛法應該是莊嚴神聖的,不應該流於世俗的生活裡,但我們都忘了,佛法是存在於生活之中,如果信仰必須要把自己關閉在一個空間,或是跟人們有一定的距離,那所謂的佛法不一定會滿足所有的人,也不會在人們的生活中產生共嗚。

之前我認識了一些茹素修佛的人,我覺得他們雖然有一定程度的修佛心,不見得每個茹素的人,都有完美的心,就像有個茹素的朋友,她也是會八卦,批評別人,甚至相當自我。

有點像是活在自己世界的感覺,雖然她總是雞婆幫助別人,世俗上一般對茹素修法的人而言,不是都該擁有很善良的心,也不應該說別人壞話,或是做一些不適於修佛理念的事情?

對我來說,那個茹素修佛的朋友,或許他有所不該為的事,但佛法不該是把一個人全面禁箇在佛的世界,而是應該把它融入生命之中,佛法可存在人的心中,可以變成一種專一的信仰,可以漸漸透過佛法,修自己的心,卻不一定要出家才是一定是正確的修佛,只要有心,任何形式的修佛方式,只要是好的,我覺得都是好的。

這也是為什麼我認同盛噶的方式,如果今天盛噶以一種活佛的莊嚴形式出現,我會覺得他是一種有距離感的修佛人,在他用歌跟書及他個人的魅力來引導大家認識藏傳佛教時,對許多人來說,他這種跳脫制式的弘法方式,反而有另類的共嗚,而我是被他這樣的方式吸引,因為我覺得他平易近人,不會有種被迫了解或被迫接觸的感覺。

會這樣說,最主要是因為我有親人是一貫道的前人,曾經被迫去聽課,甚至加入該教,但是那種莊嚴的場合,我沒辦法很輕鬆去面對,甚至有所被壓迫的感,也因此,我現在一直是沒有特定的神論,頂多跟著家人拜拜,但對於其他宗教信仰卻也不排斥。

還記得有一陣子,老爸因為買了一張大悲咒的歌放在車上聽,正好那陣子我常坐老爸的車子,結果,聽了那片大悲咒,突然覺得心情變得很平靜,那種不經意聽到的咒文歌,讓我覺得很舒服,而真正讓我對佛法改變的也是這張專輯。

轉回正題,因為前陣子發生的許多事,讓自己的心情一直呈現在停滯不前的狀況,難得有機會接觸到佛法及佛歌,我想這都是我所珍惜的,雖然知道許多人對這樣的形式很不能接受,但,這世界上有太多事情不是完美的,正如沒有人是十全十美的,選擇一個覺得適合自己的方式讓生命變的美好,這樣日子才會過的更自在圓滿。

2 comments
  1. 呵呵~~早上打字打一打
    因為要去同事的公祭,所以臨時說拜拜

    何飛鵬的部落格,我是先在商周認識的。
    終於把他部落格在商周找出來,因為我很喜歡他的文章
    每次都可以得到一些啟發、鼓勵及安慰自己。

    哎 公家欠缺競爭力
    而我再不離開難保我的心也停滯不前。

  2. 我想是每個人對佛法的定義都不同~~就像我爸也不能接受佛家人出現在政治場合。
    我爸是佛教徒,可是他不會要求我們。

    僅有希望我們早上要和他說阿彌陀佛,我覺得難以啟齒,也閒少說過,我爸也不勉強。
    有時,爸在批評政治時,我也會用最簡單的佛家語頂回去,他就笑笑。包容我的不禮貌,也算是爸有修行啦!
    我們這兒聽說也是有個茹素的同事,但被其他人垢病,她許多不合禮的行為。
    而慈濟也是這樣,有正面、負面。

    所以花花早就想先生活修行,以後退休就去付出大愛吧!
    先這樣,我〔趕出門

Comments are closed.